《What Is Web Design》——设计原则

最近重读《What Is Web Design》。分享一下精彩片段的节录。
“设计特色需求的客户”是设计过程的核心概念,也是设计不同于艺术的本质所在。
设计的目标就是带来“成功且令人满意的体验”,设计师劳拉里·埃尔本(Lauralee Alben)提出的程式:成功就是使用户能够高效地完成任务,令人满意是指这一过程是愉快的,而不仅仅是满足功能性要求,这种愉快可以表现为美好的、诗意的或趣味的。
设计师如要成为客户目标最高效的支持者,他们需要熟悉或逐渐了解客户所从事的领域。尤其是其中与该设计项目有关的领域。
一个对客户了解全面的设计师可以对客户的一些原有假设以及基于这些假设而作出的战略计划提出质疑。
了解项目本身的特点。首先明确是什么才能使项目成功以及它将被怎样平衡,要辨别项目投资者、推动者、最终决策者以及这些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这三部分人所关注的问题都应在设计师的考虑范围之内,并且设计师需要在不同程度上使他们认同或承认最终设计方案的价值。清楚该项目的所有限制和约束。
了解最终用户使用产品所能满足需求的方式以及他们使用的环境。
对目前及将来社会发展趋势有全面的认识,并且对客户企业文化及相关民族文化的世界文化有相当的认识。
对相关技术及其发展方向牢固掌握,技术也是设计方案的限制因素。但设计不为技术所驱动。
今天看来使用的设计方案未必适合明天。
简明与清晰是两条重要的原则。“事情应当处理得越简单越好——但不能更简单。”——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对某个问题中单个元素的解决方案不应被孤立地考虑。应该做出一个完整统一的解决方案。
明确的设计程序将带来一种集体意识,保证高效率的合作以及设计方法的顺利推进,并帮助客户及设计工作人员更好地理解这个项目,并因此提供更高效的支持。
高效的沟通与前者同样重要。高效沟通建立的基础,是对设计过程、对产品开发中涉及的所有角色、对过程中投资者的利益等清楚准确的理解。要达到高效沟通,必须避免使用行业暗语和模糊表达。
反复设计与测试。可以由某些设计专业人员或熟悉该产品应用领域的人员以及典型用户代表进行操作。
在反复进行评估过程中,设计师可以对该项目及最终成功的反思和斟酌中受益。这些思考不是为了责备和批评,而是为了让设计师和其他所有项目相关人员认识到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设计总是在客户和对象用户等带来的动力驱动下活动。设计的最终角色是客户与对象用户之间的媒介。所以应当避免专家主义与道德主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